2004年9月5日

將隨身碟格式化成 NTFS

儲存媒介由 IBM 於1960年代末期發展出來的 8吋軟碟開始,經歷5 1/4吋、3 1/2吋...的演進,到近年來流行的 MP3 隨身碟,每個從事 IT 產業的人幾乎都人手一個隨身碟。 既然 Windows 可以將硬碟格式化成 NTFS,那為什麼隨身碟不行呢?其實是可以的,只是大家都習慣用預設的設定去格式化隨身碟。在 Windows 2000 的環境下,開啟檔案總管,在隨身碟磁碟代號上按滑鼠右鍵->[格式化]->選擇 [檔案系統] 為 [NTFS]->[開始],即可將隨身碟格式化成 NTFS,參見圖 1。


圖 1

但是當您開啟 Windows XP 要格式化隨身碟時,奇怪了?如圖 2 所示,怎麼沒有 NTFS 的選項呢?


圖 2

原來是因為 Windows XP 將隨身碟的「寫入快取和安全移除」設定成「快速移除最佳化」,因此沒有辦法將隨身碟格式化成 NTFS。請依照下列的步驟進行設定,即可讓隨身碟格式化成 NTFS:
  1. 開啟 [裝置管理員]
  2. 找到並展開 [磁碟機]
  3. 在隨身碟上按滑鼠右鍵,選擇 [內容]
  4. 此時會出現隨身碟的內容視窗
  5. 切換到 [原則] 索引標籤
  6. 勾選 [效能最佳化],並按下[確定]->[確定]關閉[裝置管理員],如圖 3 所示


    圖 3

  7. 當您在開啟格式化的視窗時,此時即可以看到 NTFS 的選項了,如圖 4 所示。


    圖 4

2 則留言:

  1. 可是隨身碟格式化成NTFS的話對跨系統讀寫的障礙就提高了吧?

    回覆刪除
  2. 您的考量是對的,這確實會造成跨作業系統時的不方便,Win9X/Me可以外掛程式讀取經格式化成 NTFS 的隨身碟內的檔案,Linux 也是一樣外掛程式就可以讀取。
    會格式化成 NTFS 除了安全性的考量之外,還有存取速率的提升:若 FAT 的規格很好的話,那為什麼 Linux 或微軟不繼續採用呢?記得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討論說:如果常使用 P2P 的話,建議格式化成 NTFS,而不要使用 FAT,因個人沒有玩 P2P,故不知道 FAT 的磁碟是否確實會比較早掛點。
    此外,格式化成 NTFS 之後可以對隨身碟進行「壓縮」 、建立「檔案索引」,這些可以節省磁碟空間,加速搜尋的速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