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4日

閒聊 Windows 關機指令

在不同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有不同的關機、登出、重新啟動的作法或指令,茲說明如下:

Windows 9x/ME:
可以使用 Rundll32.exe 達到您部分的功能。詳情請參閱:http://www.robvanderwoude.com/rundll.html
您可以將下面的指令製作成一個捷徑檔,放在桌面上,以後就直接點選。
關機:
C:\WINDOWS\RUNDLL32.EXE user,exitwindows

重新開機:
C:\WINDOWS\RUNDLL32.EXE shell32.dll,SHExitWindowsEx 2

重新啟動 Windows : C:\WINDOWS\RUNDLL32.EXE user.exe,exitwindowsexec
還有一個方法也可以重新開機:
runonce -q
(註:當執行 runonce -q 之後,大約會 delay 15 秒才有動作)

WinNT/2000
可以安裝 Resource Kit(要花錢另外購買),安裝完畢之後,可以直接使用 shutdown.exe 來達到:關機、重新啟動的功能,詳細的說明請參考微軟知識庫:KB317371
立即關機:
shutdown /s /t:0 /y

登出:
shutdown /l

立即重新啟動 :
shutdown /r /t:0 /y /c

WinXP/2003
系統已經內建 shutdown.exe 這個程式了。
立即關機:
shutdown -s -t 0

登出:
shutdown -l

立即重新啟動 :
shutdown -r -t 0

註:其實您可以把 WinXP 的 shutdown.exe 複製到 Win2000 的 %systemroot%\system32 上使用。並非所有在 WinXP 上的外部指令皆可以這樣子如法炮製,像:schtasks.exe 移植到 Win2000 上執行馬上被判出局,因為程式有檢查作業版本。
若您的電腦有安裝 IIS ,且作業系統為 Win2000 之後
可以使用 IISReset.exe 這個程式來達到重新開機的目的,指令: iisreset /reboot
有安裝Terminal Service
可以使用 TSShutDn .exe,關於該指令詳細的說明請參考微軟知識庫:KB320188
立即關機:
TSShutDn 0 /delay:0 /powerdonw

立即重新啟動 :
TSShutDn 0 /delay:0 /reboot


Win2000以上
可以使用 DevCon.exe,重開機指令如下:
DevCon /reboot

關於 DevCon 其他應用的討論,請按此

不花錢的作法

  1. 在 Windows NT4 之後的作業系統,可以使用其他廠商(3rd party)開發的免費程式:psshutdown.exe 來進行關機、登出、重新啟動的動作。
  2. 使用微軟 MVP(最有價值專家,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Andrej Budja 所撰寫的工具:Shutdown.exe(僅可在 Windows 2000 之後的作業系統上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