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於 Windows 7、Vista、Server 2008 電腦開啟網頁速度很慢或是複製網路上的檔案,檔案總管沒有回應

在某些網路環境中,因為路由器(Router)無法對 Windows 7 / Windows Vista / Windows Server 2008 網路訊框(Frame)的自動最佳化調整作出適當的回應,而導致使用者瀏覽網頁時,會感覺開啟網頁的速度很慢。或者是使用檔案總管,複製網路上的檔案時,會發生檔案總管沒有回應的狀況。
解決之道如下:
  1. 依序按下「開始、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於「命令提示字元」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2. 「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輸入下面的指令,然後按下 Enter  鍵:
    netsh int tcp set gl au=<自動調整層級>
    其中的 <自動調整層級>,有下列幾種:
    <自動調整層級>
    選項
    說明
    disabled 停用接收窗口自動調整層級。
    highlyrestricted 允許接收窗口成長超越其預設值(亦即將視窗縮放係數(Window Scaling Factor )設定為 2),但是請小心使用。
    restricted 允許接收窗口成長超越其預設值,但在部分狀況下,限制這類成長。
    normal 允許接收窗口成長,以滿足所有的狀況。
    experimental 允許接收窗口成長,以滿足極端的狀況。由於設定此種層級會影響效能,因此建議僅用於測試之用。
  3. 待出現「確定。」的字樣之後,嘗試再開啟網頁,看看是否有改善。若沒有改善,於上個步驟中,使用其他的 <自動調整層級> 選項。
上述狀況發生的原因與 TCP Extensions for High Performance 的 RFC 1323 規範有關,在系統預設狀態下,Windows 會把視窗縮放係數(Window Scaling Factor )設定為 8,上面的操作設定即是嘗試調整「接收窗口自動調整層級」 功能。
那要如何得知目前的「接收窗口自動調整層級」設定呢?使用如下的指令即可查得:

netsh int tcp sh gl
得知目前的「接收窗口自動調整層級」設定
得知目前的「接收窗口自動調整層級」設定
另外可從位於 NAT 之後的網路環境,執行「網際網路連線評估工具」以便檢查路由器是否支援 TCP High Performance 功能。
執行「網際網路連線評估工具」
執行「網際網路連線評估工具」
檢視 TCP High Performance Test 測試結果
檢視 TCP High Performance Test 測試結果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