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IE9 Beta 公測開始

喜歡看金庸武俠小說的人應該都知道,獨孤求敗所創的獨孤九劍是劍法求變的極致。IE 瀏覽器從 Microsoft Plus! for Windows 95 的 IE1 開始,在版本更迭過程中,IE 瀏覽器已經發展到極致了嗎?

去年(2009)3 月 19 日(美西時間) IE8 問世之後,微軟就在 Microsoft® Connect 網站接受 IE9 的意見反應。一年後,微軟在 MIX10 大會的第 2 天議程中,宣佈 IE9 推出了 Platform Preview 1,當時訴求的功能在於支援 HTML5、DOM、CSS3、SVG,並改用名稱為 Chakra 的新一代 JavaScript 引擎,來改善 JavaScript 的執行效率。IE9 的 Acid3 測試只得到 55 分,若以 60 當作及格分數,這得分還真是遜掉了。但跟他的哥哥 IE8 相比,分數則有大幅的爬升(20 --> 55)。

Microsoft® Connect 網站上的 IE 9 的意見反應

經過半年時間,美西時間 9 月 15 日 IE9 Beta 公測正式登場,這個版本的 Acid3 得分高達 95 分,接近滿百程度。

IE9 Beta Acid3 得分高達 95 分
(圖片來源:http://ie.microsoft.com/testdrive/benchmarks/Acid3/Default.html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看個人覺得值得關注的 IE9 新改變吧!

簡潔的視窗介面

簡潔的視窗介面

IE9 希望我們專注在網頁的內容,因此不是必需要用到的功能通通被隱藏起來,所以由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幾個紅色圈選處的功能:

  • 上一頁、下一頁
    如果是在 IE8 中,欲移至特定網頁時,只要按下「下一頁」按鈕旁的下箭頭 ,即可選擇要瀏覽那個網頁。
    IE8 的 ▼ 可快速瀏覽至特定網頁
    在 IE9,這個下箭頭 被取消掉了,此時請從「上一頁」「下一頁」按鈕上,按下滑鼠右鍵,再選擇所欲瀏覽的網頁。
    IE9 的改在按鈕上,按下滑鼠右鍵即可快速瀏覽至特定網頁
  • 重新整理網頁停止載入網頁
    可直接按下 F5 鍵來重新整理網頁,按下 Esc 鍵,則可停止載入網頁
  • 首頁我的最愛工具
    「我的最愛」按鈕提供 3 項功能:
    • 我的最愛
    • 摘要
    • 歷程記錄,如下即是切換到歷程記錄:
      查閱「歷程記錄」 
      另外一種查閱歷程記錄的方式,則是在「上一頁」「下一頁」按鈕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歷程記錄」,即可看到歷程記錄
      在「上一頁」或「下一頁」按鈕上,按下滑鼠右鍵
      選擇「歷程記錄」
      第 3 種精簡型的歷程記錄,是按下網址列右側的下箭頭 ▼:
      精簡型的歷程記錄
  • 資訊列
    原本彈出式的資訊列對話方塊,會出現在網頁的上方,IE9 將它改至下方,同時還會告訴您是那個網站的快顯被阻擋了。
    資訊列改顯示在下方

    資訊列還會主動偵測是否有附加元件(就是外掛程式)會造成網頁瀏覽速度低落,預設載入附加元件所耗用的時間超過 0.2 秒,就會主動提醒您停用,以加快速度。

    停用附加元件

一處輸入,什麼都可查

網址列除了可輸入網址之外,還可以輸入所要查詢的文字,輸入完畢之後,直接按下 Enter 鍵,即會使用預設的搜尋引擎進行搜尋。

找出預設的搜尋引擎

如果搜尋引擎具備「搜尋建議」的功能,您可以開啟該功能,來讓搜尋引擎提供可能的查詢建議。

▼ 開啟 Google 的「搜尋建議」功能,來查詢與「微軟最有價值」相關的建議
開啟 Google 的「搜尋建議」功能

▼ 改用 Bing 查詢與「微軟最有價值」相關的建議,居然沒有任何建議 Orz
改用 Bing 查詢

熱門網站

在開啟新的「索引標籤」之後,會出現我們經常瀏覽的 10 個熱門網站。

開啟新的「索引標籤」

10 個熱門網站

索引標籤任你拖

「索引標籤」有 2 種玩法,第 1 種是用來調整索引標籤的位置,這功能想必大家都知道,於此就不多言了。第 2 種則是用來比較兩個網頁的內容,再搭配上 Windows 7 的 Snap 視窗調校,讓兩個視窗一左一右,更是絕配!

用滑鼠左鍵按住某個網頁的索引標籤不放,接著移動滑鼠往上拉或往下拉,將該索引標籤拖離其原本的位置,然後放開滑鼠左鍵,這麼一來就多 了  1 個新的 IE9 瀏覽器視窗。

拖曳索引標籤

多了 1 個新的 IE9 視窗

被拖離出來的索引標籤還可以回到其母體中,操作方式就是先前拖離出來的反向操作,很簡單的,您自個操作一次就會了。

把網站釘選到工作列

IE9 允許我們把網站釘選到工作列,操作步驟如下:

  1. 在 IE9 中,瀏覽要釘選到工作列的網站。
  2. 按住網址列最前面的網站圖示不放,接著移動滑鼠往下拖曳到工作列上(即使工作列設定成自動隱藏,也無須先解除其設定)。
  3. 待出現「釘選到 工作列」訊息時,再放開滑鼠左鍵,即可將該網站釘選到工作列上。
    釘選到工作列上
    附註:
    步驟 2 的操作,可以是拖曳到桌面、資料夾,使其成為一個捷徑。

如果釘選到工作列上的網站、拖曳到桌面或資料夾的網站捷徑有遵照微軟的遊戲規則,那麼當我們在工作列的網站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即可看到如下的快選功能表:
工作列上的網站圖示之快顯功能表

另外一個奇特的現象是,開啟被釘選到工作列上的網站,或是按下拖曳到桌面、資料夾的網站捷徑,您會發現到在「上一頁」的前面出現網站圖示,而且「上一頁」「下一頁」按鈕的顏色,會隨網站圖示的主色系而隨之自動調整。
按鈕顏色會隨網站圖示的主色系而調整

說穿了,這個網站圖示只不過是把原本位於右側的「首頁」按鈕移過來罷了。
網站圖示變成「首頁」按鈕了

IE9 Beta 的功能絕不僅只有個人介紹的這些,其餘的就留待各位看官研究,用心體會並發現 IE9 劃時代的新改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