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修改 Windows 網路卡的自動公制設定

「公制」(或稱計量,Metric)是指派給網路卡的路由值,其用途為識別與使用路由有關的成本。影響成本的因素有:網路的頻寬(或稱速度,例如:10Mbps、100Mbps)、躍點計數(Hop Count)或網路延遲(Network Delay)…等。
從 Windows XP 之後,微軟就開始提供「自動公制」或稱「自動計量」的新功能。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自動設定以網路頻寬為作為計算路由基準的公制。作業系統預設就會啟用自動公制的功能,當然您也可以手動修改設定。
比方說,電腦安裝兩張網路卡,所連接的網路頻寬都一樣,又都是位於同一個網段(亦即網路卡的預設閘道一樣),此時手動修改公制就很有用,因為可以讓公制數值較小的網路卡優先被使用
修改自動公制設定的操作步驟:
  1. 開啟「控制台」,連按兩下「網路連線」
    如果是 Windows Vista (含)之後的作業系統,請依序開啟「控制台」中的「網路和共用中心/變更介面卡設定」
  2. 在要修改的網路卡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 [內容]
  3. 按下「這個連線使用下列項目」中的「網際網路通訊協定 (TCP/IP)」「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 4 版 (TCP/IPv4)」「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 6 版 (TCP/IPv6)」,然後按下 [內容]
  4. 「一般」] 索引標籤中,按下「進階」
  5. [IP 設定] 索引標籤,清除「自動公制」「自動計量」核取方塊,然後在「介面公制」「介面計量」欄位中,輸入您要的公制。
    可填入的公制值為 1 9999
  6. 如果要修改預設閘道的「自動公制」「自動計量」,請按下位於「預設閘道」下的「編輯」按鈕,清除「公制」「計量」核取方塊,然後在「公制」「計量」欄位中,輸入您要的公制。
    可填入的公制值為 1 9999


由上述的操作說明,您可以瞭解到:每個閘道都可個別設定其預設閘道的公制,此舉可以讓您進一步控制區域路由使用的公制。例如,您可以讓自動公制功能設定指派給網路卡的路由,同時又手動設定指派給預設閘道的公制。

請特別注意: 如果在網路卡層級指定了公制,但又新增了閘道並設定自動公制功能,那麼該閘道則會沿用指派給該網路卡的公制。例如,如果您在網路卡層級指定公制為 1,然後新增閘道,並勾選閘道的自動公制核取方塊,該閘道也會被指派公制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