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簡單聊什麼是「大量啟用 2.0」(Volume Activation 2.0)

「多重啟用金鑰」(Multiple Activation Key, MAK) 是微軟從 Windows Vista 及 Windows Server 2008 作業系統開始,針對大量授權客戶使用的一種啟用方式,微軟稱這種方式為「大量啟用 2.0」 (Volume Activation 2.0)

Microsoft 正版軟體之優點


大量啟用 2.0 有 2 種類型的金鑰:

  1. 多重啟用金鑰 (Multiple Activation Key, MAK)
    透過網際網路連至 Microsoft 伺服器(網路環境可連線網際網路的狀況下)或打電話到啟動中心(無法連線網際網路的情況下)進行啟用,而且這樣的啟用操作只要進行一次就可以了(當您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之後,還是得再進行同樣的啟動操作)。 此種啟動方式,稱為 MAK 獨立啟用。

    如果因為安全考量,而被限制無法直接存取網際網路的環境,可以透過 Windows 自動安裝套件 (Windows AIK) 的大量啟用管理工具,設定成 MAK Proxy 啟用,進行集體啟用。

    每一個 MAK 都設有啟用次數限制,萬一超過限制,請聯絡啟動中心,要求增加啟用次數。

    MAK 允許啟用的個數取決於公司跟 Microsoft 的授權,在合約中會載明授權數目。
  2. 金鑰管理服務 (Key Management Service, KMS)
    使用者在自己的網路環境中,安裝 KMS 服務,需要啟動的電腦無須連至 Microsoft 伺服器,就可以直接跟 KMS 服務連線並啟用。這對企業內部那些不能連線到網際網路的電腦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但相對的,也有其限制條件,KMS 用戶端電腦只會在達到啟用臨界值後才會被啟用。例如,執行 Windows Server 2008 或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之電腦的啟用臨界值為 5。執行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之電腦的啟用臨界值為 25。臨界值包括執行於實體電腦或虛擬機器的用戶端和伺服器。除此之外,至少每隔 180 天就必須連線到 KMS 主機來重新啟用,在預設狀帶下,KMS 用戶端電腦每 7 天,就會嘗試跟 KMS 主機進行更新與啟用。

    除了上述的限制之外,以 Windows 7 為例,要進行 KMS 啟用,電腦必須有合格的 OS 授權(簡單地說,就是要有隨機版或彩盒零售版的完整版本作業系統),同時 BIOS 中必須包含 Windows 標記。如下的結果是透過 MGADiag 工具 檢測 BIOS 有關 Windows 標記之部分內容:

    OEM Activation 2.0 Data-->
    BIOS valid for OA 2.0: yes
    Windows marker version: 0x20001

MAK 建議用於很少或從未連接至企業網路的電腦,以及需要啟用的電腦數量未達到 KMS 啟用臨界值的環境。KMS 讓需要啟動的電腦,直接就在其內部網路中,進行啟用。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