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使用 Word 開啟純文字檔,不要出現檔案轉檔視窗

使用 Word 以【開啟舊檔】的方式開啟一個內含繁體中文內容的純文字檔,會出現【檔案轉換】對話視窗,要求選擇文字編碼方式(Windows (預設值)、MS-DOS、其他編碼方式)來開啟該檔案。

有沒有方法可以不要出現【檔案轉換】對話視窗,且可自動選擇【Windows (預設值)】來開啟內含繁體中文內容的純文字檔呢?
【檔案轉換】對話視窗
【檔案轉換】對話視窗
Word 會自動偵測純文字檔案所使用的編碼標準,當該純文字檔的編碼標準符合預設的編碼標準,Word 就會直接開啟檔案,而不再出現【檔案轉換】對話視窗。

 警告:如果您未正確使用【登錄編輯程式】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問題,甚至必須重新安裝作業系統。Microsoft 不保證您可以解決因不當使用【登錄編輯程式】的問題。使用【登錄編輯程式】,請自行負擔相關的風險。

  1. 關閉 Word。
  2. 執行 regedit.exe。
  3. 找到下列路徑: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Office\<版本>\Word\Options
    Word 版本對照表
    <版本>
    Word 2002/XP 10.0
    Word 2003 11.0
    Word 2007 12.0
    Word 2010 14.0
  4. 於右側窗格空白處,按下滑鼠右鍵,依序選擇「新增/DWORD (32-位元) 值」,其名稱為 DefaultCPG
  5. 在上個步驟建立的機碼上,連按兩下滑鼠左鍵。
  6. 按下 ○ 十進位  選項鈕,在「數值資料」欄位中,填入 950,按下「確定」按鈕。
經過上述的設定之後,此後開啟使用記事本存檔的純文字檔(亦即編碼為 ANSI 的繁體中文內容),就不會再出現轉換的對話視窗了。但若您的純文字檔的編碼不是 ANSI 的繁體中文內容,匯入到 Word 之後,所呈現的內容會是亂碼哦!此時可重新調整機碼 DefaultCPG 的設定值,或是刪除該機碼,恢復成需要手動選擇編碼的原狀。

附註:
步驟 6. 中的值為您想要設定的預設字碼頁,在此範例中,使用的是繁體中文字碼頁(10 進位值為 950)。 其他字碼頁,可參考微軟官方的文章:支援的字碼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