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如何將程式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在 Winodws 7 中,按下「開始」按鈕,找到要釘選的程式,然後按下滑鼠右鍵,接著按下「釘選到 [開始] 功能表」,即可讓該程式的圖示出現在「開始」功能表的頂端。

釘選功能讓您輕鬆存取程式
▲ 釘選功能讓您輕鬆存取程式

但是並非所有的程式(比方說:「Windows Update」「預設程式」「控制台」中的項目…等),於按下滑鼠右鍵之後,都會出現「釘選到 [開始] 功能表」的選項。您可千萬不要因此就認為 Winodws 7 設計太差了,怎麼不能把這些程式釘選到「開始」功能表中呢?其實,只要透過其他手法就可以將「Windows Update」「預設程式」…等,釘選到「開始」功能表,如下圖所示即是設定的成果圖:

將「Windows Update」、「預設程式」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有 2 種設定方式,第 1 種是使用內容功能表(Context Menu)中的「釘選到 [開始] 功能表」,另外 1 種則是善用滑鼠的拖曳功能。

方法 1:使用內容功能表

  1. 按下「開始」按鈕,找到要釘選的程式。
  2. 於該程式上,按住 Shift 鍵不放,然後按下滑鼠右鍵。
  3. 按下「釘選到 [開始] 功能表」

將「Windows Update」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當您使用上述的操作方式要將「預設程式」釘選到「開始」功能表時,會發現,根本不會出現「釘選到 [開始] 功能表」。此時,請在「搜尋程式及檔案」文字方塊中,輸入要釘選的程式名稱,然後對結果清單中的程式,進行上述操作即可。

將「預設程式」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方法 2:善用滑鼠的拖曳功能

個人覺得,這種方式是最直覺的操作,同時這也才是 Winodws 作業系統的操作精華,更可解決第 1 種方式,於某些程式上,即使按下 Shift 鍵,也不會出現「釘選到 [開始] 功能表」的問題。但是…就是這個但是,也是有缺點的,請見最後一段說明。

操作方式很簡單,先找到要釘選的程式,按住滑鼠左鍵不放,然後將該程式拖曳到「開始」按鈕上,接著放開滑鼠左鍵。

使用拖曳方式將「Windows Update」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使用拖曳方式將「預設程式」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2 種操作方式的比較

使用不同方式將「預設程式」釘選到「開始」功能表,出現不同的內容功能表之項目個數

從上圖可以看出 2 個「預設程式」的內容功能表之項目個數不同,擁有較多選項的(亦即上面那個,有 4 個選項),是從「搜尋程式及檔案」那邊加入的,而較少的選項(就是下面只有 2 個選項的那個)則是直接使用拖曳的方式,將「預設程式」「開始」功能表中,拖曳至「開始」按鈕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