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好用的 netsh 指令

對於經常帶著筆記型電腦到處走,且又沒有 DHCP Server 可使用時,若要使用網路,都需要手動設定 IP address 、subnet mask、default gateway、Proxy Server等網路設定,甚至修改完畢還需重新啟動電腦,十分地麻煩,還好 Windows 2000 之後的作業系統內建有個指令可以解決這的問題。 以下的說明,以公司與家裡為範例進行說明,請依照您的實際環境與需求,自行參酌、變通。

第一次使用時需要先產生參考檔,請先將 TCP/IP 的 IP address 相關資料改成公司的,然後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也就是 MS-DOS 視窗,輸入:
netsh -c interface dump > company.txt

此指令是將公司的 TCP/IP 設定值存檔到 company.txt 內。其中的

-c 變更指定的 netsh 內容。

interface 設定 TCP/IP 通訊協定 (包含位址、預設閘道、DNS 伺服器及 WINS 伺服器),並顯示設定及統計資訊。

dump 將設定列出。

> 將螢幕輸出導向到某的檔案。

company.txt 要導向的檔案名稱。


接著將 TCP/IP 的 IP address 相關資料改成家裡的,在 MS-DOS 視窗,輸入:
netsh -c interface dump > home.txt

此指令是將家裡的 TCP/IP 設定值存檔到 home.txt 檔

此時所欠缺的就是批次檔,依據不同的環境來設定 TCP/IP,我們需要撰寫兩個批次檔,第一個為 company.bat ,其內容為: 
@netsh -f company.txt

另一個為 home.bat ,其內容為:
@netsh -f home.txt


此後,當要使用公司的 TCP/IP 設定時,就執行 company.bat ,在家裡時,就執行 home.bat。甚至可以在桌面上,替那兩個批次檔設定捷徑快速鍵,直接按下 hot-key 就可以即時切換 TCP/IP 的設定。

如果出現找不到檔案記得批次檔與所建立的文字檔路徑的關係喔?這應該不用教吧。

6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讚許,讓我知道這個資訊幫助您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你是好人!!

    回覆刪除
  3. 太讚了,這個功能我曾經向之前微軟研討會上的講師問過,他只說建議還是叫我用手去變更IP.你真是太讚了!!!

    回覆刪除
  4. 因為個人有這個需要,所以才對這個指令有所研究,不過,如果您跟個人一樣,常需要在不同的地方使用的話,建議您可以使用 Toshiba 所提供的 ConfigFree 的工具,它連預設印表機、IE 的預設首頁、Proxy Server ...都可以設定成一個預設檔,只要用滑鼠點一下這些設定檔,就可以馬上切換很多的設定。

    您可以到這邊看看:

    [分享][免費的啦]About Toshiba ConfigFree... Tip!!!

    回覆刪除
  5. ipconfig 試了老半天試不出來,
    看了這則照做後就成了!!
    真是救星啊....

    回覆刪除